设为主页 加为收藏

科技给力 “长松水蜜桃”更香甜

发布时间: 2014-03-04 21:14:37   浏览次数:
\

日前,四川科技报记者走访了荣获“四川省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称号的成都龙泉长松水蜜桃专业生产合作社(以下简称“合作社”),翻开了他们依靠科技做大做强水蜜桃产业、促进村民增收幸福的精彩篇章。
 
  基本篇
 
  作为全国著名的水蜜桃之乡第一村——龙泉长松村,为了充分发挥水蜜桃自身优势,搭建群众增收致富平台,2008年5月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50户农户自发设立了成都龙泉长松水蜜桃专业生产合作社,2009年增资扩股,现合作社社员达到178户,社员入股资金10万元。合作社资产由最初的不到2万元,达到现在的100万元,初步建成水蜜桃示范基地4个(其中省级示范基地1个),合作社生产基地3000亩,辐射周边种植10000亩,合作社成立后,主抓社员培训、标准化生产技术的统一实施、农资药品统购、标准化品牌打造和市场营销工作。合作社先后组建了自己的专家技术服务大院、技术服务队、农资配送中心和农残检测室,被四川省科协评为“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先进单位,成都市科技局列为优质水果(水蜜桃)科技示范站点,龙泉驿区十佳专合组织,省级农民示范合作社,龙泉驿区2006~2011年度“三农”工作先进集体。
 
  特色篇
 
  1. 科技给力,探索创新机制,推动基地建设。合作社与四川省农科院园艺所合作,承办龙泉驿区农发局、科技局农业产业化项目,大力推动土地托管及规模流转,流转土地、山林近800余亩,先后建成新品种资源圃基地、龙泉山脉桃新技术推广基地、桃老品种改造基地、绿色有机示范基地等,这种创新的“社科”合作共创共享机制,为合作社壮大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2009年,合作社1075亩水蜜桃基地通过了国家良好规范农业(GAP)认证;2010年、2011年连续两年,合作社613.7亩水蜜桃基地通过了有机转换认证。
 
  2. 实施品牌建设,提升竞争力。合作社先后进行了工商、税务登记,注册了“长松牌”水蜜桃商标,设计制作了水蜜桃专用包装盒,建立了合作社网站,成功加入国际绿色协会。近4年来,两次成功协办全国桃长枝修建技术交流会、全国早熟桃评选会等国内大会。2009年在全国早熟桃评选会上,合作社的参赛品种获得三个银奖,一个优胜奖;合作社产品被评为第23届中国国际桃花节十大推荐土特产产品等。“长松牌”水蜜桃知名度越来越大,随着合作社的知名度提升,吸引了不少专家、教授、兄弟合作社前来参观学习。
 
  3. 搭建营销平台,推动产品畅销。2009年,合作社建立了专门的销售团队,在龙泉建立配送中心,在成都建立了配送站。2010年,合作社用中央财政20万元专项补助资金,另外筹资12万元,在成都新建了两个水蜜桃直销店,聘请了管理销售的职业经理,负责产品营销、农超对接等工作。2010年,合作社组织销售水蜜桃7万公斤,引入营销大户促销水蜜桃150万公斤。2011年营销水果翻番。2012年在市场相对滞销的情况下,合作社积极与超市合作并采取与网络营销、参加展览、团购等结合的营销措施,这些措施大大拓宽了产品销售渠道;6月18日合作社参加威海第二届国际食品博览会时,英国使团的代表品尝了长松有机水蜜桃后大加赞赏,表示有机会将促成出口英国。日前合作社与欧尚超市、四川电视台星空购物联手销售;同时积极准备将水蜜桃出口到新加坡,前期工作已准备完毕。现与合作社进行合作洽谈的超市也逐渐增多。合作社水蜜桃卖火了。
 
  4. 实施异地开发,促进品牌技术扩张和劳动力转移。合作社自设立以来,还积极参与异地农业开发,以出资入股方式,参加在湖北省赤壁市的“成都现代农业创业园”建设,合作社派出2名技术人员常驻基地,并在当地设立了“成都·咸宁绿态果业专业合作社”,现已初见成效,吸纳了当地和龙泉驿区420余户农户加入合作社,有效的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扩大了“长松水蜜桃”品牌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5. 促群众增收。合作社从无到有,通过几年的发展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也得到了当地农户的普遍赞誉。一是促进了群众增收。在合作社的帮助下,合作社社员生产出来的水蜜桃品质得到提升,优质果率大大提高。通过“一次让利、二次分红”,合作社收购社员的优质水蜜桃价格比市场价均高0.5元/斤以上,4年让利约120万元,合作社社员累计分红10.5万元。二是带动片区经济发展。长松村人均收入从合作社成立前的5750元达到现在的人均13415元,合作社社员人均获得盈余返还和股金返还约800元,成员收入普遍比非成员收入高出20%以上,有的高达50%以上,本村六组村民宋兵,在没加入水蜜桃专业生产合作社前,由于不懂科学种桃,只重数量,生产技术管理跟不上,桃树病虫害严重,且桃树品种老化,种出的桃子品质差卖不起价。加入合作社后,他通过合作社请来水蜜桃果树专家对其培训,且引进了优质的水蜜桃品种,加上合作社技术人员到基地现场指导,水蜜桃品质大大提高,今年他种植的水蜜桃十颗树就卖了3000多元的高价钱。张天义理事长告诉记者,像宋兵这样加入合作社后尝到“甜头”的社员有很多。目前,临近的元包村10余户农户也自发加入了合作社。
 
  蓝图篇
 
  记者在长松村采访时正值星期天,张支书和古良华村主任等仍冒着37°酷暑在村委会和合作社办公,发现他们的办公室只有陈旧且已损坏的风扇,由于没有时间去维修,张书记的衣服早已被汗水打湿了。合作社销售负责人冯洪容告诉记者,他们村上和合作社干部根本就没耍过星期天, 村上和合作社的事多而杂。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村上的便民服务室安装了空调,村民社员到服务室办事舒适、舒心。记者明白了长松村的巨变和合作社的发展壮大,是因为有张书记和古主任这样的一心只装着村民的好带头人。
 
  当过电工,经过商,拥有高级农艺师头衔,十多年来更是将自己的汗水和聪明才智洒在长松村这块土地上——出任三届村委会主任、一届党支部书记、长松水蜜桃生产合作社理事长张天义对未来充满信心。他告诉记者,现在长松村,水蜜桃种植可以说是声名远播,继续发展壮大水蜜桃产业,长松水蜜桃专业生产合作社是重要的抓手。依托合作社做大做强水蜜桃产业,带出一批优秀的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队伍,力争在3~5年内在成都市设立10个直销店,销售长松水蜜桃、绿色蔬菜和生态鸡、生态猪。拓展合作社发展空间,异地开花,在湖北咸宇再造一个“花果山”,力争在3年左右带着合作社的“土专家”、“田秀才”将现在300亩发展到1000亩规模,成为村民增收致富又一重要渠道。长松村地处龙泉山中,两山一沟,空气清新,气候宜人,成简快速路已建成通车,成都市区到长松村的距离大大缩短了,依靠合作社壮大起来的长松村,发展乡村特色旅游机遇前所未有。长松村目前正在寻找实施适合在长松村养殖和种植的水果和花卉,让游客到长松村一年四季都有看头,有耍头。长松村有个深色田园项目,有100亩水果,350亩山林,游客可以品果,也可以捉生态鸡。这种通过土地引进业主发展高档次的乡村特色旅游项目,将成为长松村旅游未来发展的方向。乡村旅游与合作社相辅相成,合作社将更壮大,长松村的明天会更美好。

Copyright © 2020 长松水蜜桃专业生产合作社 版权所有   蜀ICP备14028476号-1

写信需知:

1、请正确填写您的姓名和联系方式,以便工作人员同您联系。(联系方式不会公开)

2、带“*”号项目为必填。

您的姓名: *
电话号码: *
联系 QQ:
电子邮箱:
标       题: *

正       文:(500字以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