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为收藏

品质好按个卖龙泉水蜜桃下周上架新加坡超市

发布时间: 2014-03-04 21:17:35   浏览次数:
\


      下周起,在新加坡的超市、卖场人们也能买到新鲜的“成都产”水蜜桃了。昨日,笔者从龙泉驿区商务局获悉,由于这些水蜜桃全部出自该区的出口水果质量安全示范区,种植、生产、管理各个环节全部按照出口标准“定向培养”,因此,颇受新加坡采购商青睐,不仅接触后不久就迅速达成了购销意向,而且在采购阶段便为其开出了按个算的“好待遇”一个桃子3.8元。据了解,这也将是成都水蜜桃首次直接出口新加坡。
 
两年时间
 
龙泉水蜜桃热销全国
 
7月,正是吃桃子的季节。
 
来到位于龙泉驿区柏合镇的长松村,沿途果农挑着、提着的篮筐里,一个个又大又红的桃子看得人是直流口水。
 
“我们现在水蜜桃的产量能达到每年150万吨,其中达到出口标准的优质桃大概占到1/3”,看着路边热闹交易的场景,长松村支部书记、长松水蜜桃合作社理事长张天义难掩一脸喜色,他告诉笔者,自从成立合作社特别是2010年参与出口水果质量安全示范区的示范基地建设以来,这里水蜜桃的种植技术和质量安全都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市场反响热烈,“目前,我们的优质桃已经销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长沙等全国许多大中城市的连锁超市,大型卖场,而且与过去同期相比,销售价格每公斤也增长了大概2元左右。”
 
销售的看好,收入的增加,自然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农户参与的热情,张天义说,本来合作社的农户共有178家,标准化生产基地3000亩,但现在已经辐射带动了附近3个沟的共同参与,标准化生产基地达到1万亩。
 
破除瓶颈
 
示范区出口实现零突破
 
“新加坡是我们第一单正式出口的生意,所以尽管产品质量没有问题,但前期还是在包装、运输、储藏上遇到许多难题,多亏政府部门帮我们协调、奔走才有了妥善的解决”。张天义坦承,当初听说能将自家的水蜜桃出口到国外,他和农户们都挺高兴,“价格卖得好,又能打响知名度,肯定是好事,但一谈下来,却发现有很多以前想都没想过的问题”,比如合作社没有进出口经营权,不具备直接出口的资格;新加坡温度比成都高,防止其在途中变质需要很高的储存、运输条件;还有在国外销售必须有英文标识,包装商也必须是经过四川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备案……“这些像一道道关卡,差点让我们打了退堂鼓。”
 
就在这时,当初牵线搭桥,引来新加坡出口商的商务部门又主动将水果出口渠道相关人员、长松水蜜桃专业生产合作社聚到了一起,重点针对进出口经营权资质、商品条码、农残检测、商标、盒贴、内外包装、储存保鲜、运输、目的市场等问题再次进行逐一梳理,三方各派专人负责落实,制定倒计时工作流程。同时,联系区内一家食品进出口企业作为载体,为长松合作社代理出口。最终,通过各方努力,合作社与新加坡出口商已就价格、包装、运输等核心问题达成一致,目前首批约两吨水蜜桃的出口项目已进入倒计时阶段,预计下周就将正式登陆新加坡的超市、卖场。
 
走出去
 
成都农产品收获国际订单
 
“在我们全区,像长松这样被纳入出口示范基地建设的水果蔬菜生产基地共有15个,总面积大约4万亩,总产值达到了3亿元,主要农作物种类除了水蜜桃外,还有葡萄、油枣、草莓、蔬菜和食用菌等龙泉的优势产品”。据市龙泉驿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从去年他们成功通过验收获批全国出口农产品食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四川省首家出口水果质量安全示范区后,便明确了将水蜜桃、梨、葡萄和枇杷等四大优势水果生产基地作为出口示范基地建设的主要对象,以中国香港地区、东南亚(新加坡、越南、泰国)、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为主出口目标市场的工作思路,制定了示范区发展规划。短短一年多,示范区建设初见成效,农产品生产者和经营者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得到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保证体系进一步健全,生产技术规程体系进一步完善,生产基地建设也得到了进一步发展,龙泉驿区水果国际化品牌逐步树立,农民增收得以实现。
 
 
“其实,不仅是长松水蜜桃专业生产合作社,也不仅是龙泉驿区,今年我们着力将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作为全市外贸工作重点之一,通过引进培育龙头企业,创建出口产品优势品牌,开展各类市场营销活动,帮助成都农产品拓展了不少新的出口渠道”。市商务局对外贸易处处长张熙萍表示,就在上一个月,他们与市农委、四川检验检疫局联合组织相关区(市)县商务局、农发局以及农产品生产经营企业参加了 “第三届中国·威海国际食品博览会”,在展会上分别设立了“龙泉驿区出口水果质量安全示范区”、“蒲江县出口茶叶、猕猴桃质量安全示范区”和“彭州市出口蔬菜生产基地”3个特装形象展示区和8个标准展位,23家农产品生产和经营企业开展了产品推介和贸易洽谈活动,签订3000多万元的订单,参展的成都各类优质农产品得到了众多国内外采购商和威海市民的高度赞誉,所有参展产品被抢购一空。同时,就在这周,市农委和市商务局一道又在中国香港举行了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2成都伏季水果推介会”,全市5大类20多个品种的优质伏季水果与60余家日本、中国港澳、深圳客商进行现场洽谈、对接、交流。初步统计,推介会现场签约项目、在谈项目和意向性项目金额共10.5亿元,其中,现场签订水果购销合作及战略合作协议11个,协议金额2.45亿元。
 
尹婷婷 文/图
 
(本文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

Copyright © 2020 长松水蜜桃专业生产合作社 版权所有   蜀ICP备14028476号-1

写信需知:

1、请正确填写您的姓名和联系方式,以便工作人员同您联系。(联系方式不会公开)

2、带“*”号项目为必填。

您的姓名: *
电话号码: *
联系 QQ:
电子邮箱:
标       题: *

正       文:(500字以内)

*